芬兰以木基生物能源为主导的产业园项目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

    时间:2019-06-20 09:40:05   来源:  作者:  阅读:

    地处北欧的芬兰无油无煤,国内能源资源非常匮乏,能源消费主要依赖于进口。芬兰是欧盟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近年来,芬兰加大了对“生物经济”的研发和投资力度,政府设立了削减对国外矿物燃料的宏伟目标,计划到2030年全面禁止煤炭,届时芬兰将成为全球首个告别煤炭能源的国家。除了全面淘汰煤炭外,芬兰还计划减少对石油、柴油等燃料的进口,到2030年增加可再生燃料使用占比至47%。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当前芬兰仅有8%用于运输的燃料来自于可再生资源,未来芬兰生物燃料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芬兰目前各种可再生能源利用中,生物能源所占比例最大,占可再生能源的近90%。其中,以芬兰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发达的森林工业为依托的“木基燃料”尤为突出。由于林业实力雄厚,加之长期以来在生物能源研发和创新领域的大量投资,芬兰业已成为全球利用木基生物质进行能源生产的领导者。2015年初,芬兰林业巨头芬欧汇川集团(UPM)投资1.75亿欧元建成的拉彭兰塔(Lappeenranta)生物精炼厂是全球首家以木材原料生产可再生柴油的商业规模的工厂,年生产近10万吨生物柴油。目前,芬欧汇川已与北欧石油贸易公司达成了销售协议。与化石燃料相比,芬欧汇川用于交通运输的基于木材原料生产的高级生物柴油在整个价值链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可减少85%以上。

    我国企业也开始把投资触角延伸到芬兰生物燃料领域。湖北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于2016年在芬兰设立分公司,宣布将投资10亿欧元在芬兰北部凯米市建厂生产生物质油。项目计划于2019年底投产,年产生物燃料20万吨,其中75%是生物柴油,25%是生物汽油。

    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表示,鉴于芬兰的企业家数量有限,目前芬兰市场还未充分利用生物能源的新技术,芬兰需要更多具有资金实力的中型企业助力生物能源行业的持续发展。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我国当前生物燃油的开发利用还远未形成产业化,应积极参加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发达国家的技术和经验加快我国生物燃油产业的发展。芬兰在生物燃料生产加工领域具有领先的全球地位和一流的研发能力,可作为我国相关企业海外投资合作的首选地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同时建议我国优势企业可以充分依托芬兰雄厚的林业产业基础,在当地布局以木基生物能源生产加工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园区,打造我国与芬兰在生物燃料开发利用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