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科沃拉市独特的区位优势为布局商贸物流园项目提供充分条件

    时间:2019-06-17 09:21:27   来源:  作者:  阅读:

    科沃拉市位于芬兰东南部,距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东北方134公里,距俄罗斯西部国境大约60公里,距芬兰最大的机场赫尔辛基万塔机场130公里。科沃拉市是北欧重要的铁路货运枢纽和物流中心,不仅是我国进入北欧五国和俄罗斯欧洲地区贸易往来的重要门户,也是欧盟与俄罗斯、中国、韩国等国之间的铁路货运集散地,是欧亚贸易往来的“桥头堡”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科沃拉市是辐射北欧及波罗的海三国的重要节点,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值得我国赴欧投资企业的格外关注。

    一、科沃拉市为北欧重要的物流中转中心

    20世纪初开始,科沃拉市依托铁路交通的迅速发展,成为芬兰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芬兰最大的中央铁路调车场就坐落于科沃拉,每年有几百万吨货物在这里周转。著名的西伯利亚铁路从远东经过俄罗斯以科沃拉为终点,把远东的重要工业国家,如中国、俄罗斯和欧洲北部地区连接在一起,使物流运输能迅速到达欧盟各国。

    二、中欧班列科沃拉站的常态化运行将有效拉动我国与欧洲的经贸往来

    2017年11月10日,中欧班列(科沃拉-西安)首列在芬兰科沃拉顺利开行。班列由西安国际港务区陆港集团、芬兰科沃拉改革集团、哈萨克斯坦铁路公司等共同组织开行,是北欧地区首列往返中国的国际联运铁路线路。首列班列共载货物41车,途经芬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4个国家,全程9110千米,全程开行17天。线路为常态化开行,每周四从科沃拉开出,每周三从西安港开出,每周1列往返对开。这趟班列的开行,拓展延伸了我国西部的国际铁路通道,通过境外物流节点的布局和运输服务的延伸,不仅大大支撑我国对外贸易运输需求,也将日益清晰地展现中欧国际产能合作的潜力空间。

    三、北欧湖南农业产业园将大大提升科沃拉市的投资吸引力

    北欧湖南农业产业园位于科沃拉市,由湖南北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芬兰的全资子公司——芬兰大唐集团投资兴建。项目总投资1.16亿欧元,规划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于2013年6月开工建设,2015年5月正式授牌。北欧湖南农业产业园依托绝无仅有的芬兰纯净生态资源和政府对环境保护的苛刻要求,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重点培育和规模化种植食用菌和果蔬产品,实现优质、生态和安全的绿色有机食品的批量生产,致力于建设绿色有机农业的现代化产业园。2016年园区被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授予“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是湖南省唯一一个在境外的省级特色产业园。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企业可充分考虑将科沃拉市作为开拓芬兰及其他北欧市场的重要跳板,同时重点加强与科沃拉市在贸易物流方面的合作,有实力的企业可依托科沃拉市独特的区位优势,在当地布局以商品运输、仓储、集散、配送、流通加工等为主导的商贸物流型园区项目,打造我国与北欧的物流新通道,助力中欧双向贸易便利化发展。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