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林浆纸一体化的造纸产业园具有突出的布局价值

    时间:2019-06-11 09:49:58   来源:  作者:  阅读:

    芬兰有着“森林王国”的美誉,森林覆盖率高达75%,人均森林面积达4.5公顷,是欧洲人均林地面积最多的国家。二战后,芬兰政府通过大力提倡森林利用的可持续性和林、浆、纸一体化发展,使其造纸、制浆及相应的机械制造水平得到整体提升,并以其强大的森林产业链和技术持续创新为依托,在全球造纸自动化产业和技术领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芬兰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纸张、纸板出口国(占世界出口量的25%)及世界第四大纸浆出口国。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芬兰造纸产业的突出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芬兰重视森林经营可持续发展,保障造纸行业的原材料供应

    根据芬兰森林资源的最新资料显示,芬兰普通林地和低产林地的总体立木蓄积量为24.73亿立方米,每年增长量为1.07亿立方米;立木平均年增长量为每公顷4.7立方米,林地立木蓄积量年增长率为4.4%。芬兰森林的木材材积量逐年递增,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芬兰每年活立木材积量的增长始终超出伐木数量。芬兰共有290万公顷森林是受保护和使用限制的,占整个森林面积(高产森林和低产森林)的13%。同时,芬兰坚持森林可持续经营,境内95%的商用林都拥有PEFC可持续森林管理认证。

    二、芬兰造纸企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芬兰造纸及纸制品产业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传统代表企业有斯道拉恩索(Stora Enso)、芬欧汇川(UPM)和Metsaboard集团等。其中,斯道拉恩索是世界第一大纸箱和纸板生产商、第三大锯材生产商;芬欧汇川是世界最大的杂志纸、标签纸生产商和欧洲最大胶合板生产商;Metsaboard是欧洲领先的高质量纸张和纸板制造商。除了几大传统的造纸企业外,芬兰正涌现出许多创新型造纸企业,Paptic和Spinnova就是其中两家代表,企业致力于开发木纤维新用途和新技术,创造出更环保的产品和包装等。

    三、芬兰造纸行业特别注重清洁环保发展

    芬兰的造纸行业物尽其用,力争最大程度地利用生物质潜力,在生产纸浆的过程中进行分流,提炼原油制作成生物燃料并供应给发电厂,将材料逐级利用、回收再生。围绕可持续生物经济的主题,芬欧汇川和斯道拉恩索分别提出“Biofore”和“Rethink——创想计划”,从木材中获取可再生纤维,制成纸和纸板产品。芬兰VTT技术研究中心也正致力于新型纤维产品的开发,通过泡沫技术促进多孔材料、绝缘产品和纤维制成的无纺布发展,实现低能耗、低用水,还将不同种类的材料结合,以优化产品性能。

    目前中芬两国企业正不断深化在造纸领域的交流合作。2017年4月,中工国际与芬兰北方生化公司签署了芬兰生物炼化厂(纸浆厂)项目商务合同,这是中工国际明确将浆纸领域作为公司“三相联动”战略的发展方向之后签署的第一个浆纸领域商务合同;2017年6月,恒天(江西)纺织设计院有限公司与芬兰KaiCell纤维公司签约,双方确认将在芬兰帕尔塔莫镇进行微细颗粒化学浆生物炼制项目;2018年4月,恒安集团正式入股芬兰Finnpulp公司,共36.5%股权,标志着恒安集团的业务扩展至上游纸浆制造行业。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当前我国国内造纸产业面临资源短缺、原材料对外依存偏高的风险,同时中、低档技术装备水平企业居多,造纸产业结构急需优化。此外,国家环保监管执法日渐严格、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原辅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新型智能科技的加速崛起等,都给我国造纸行业发展带来更高的要求和挑战。造纸行业一向以高能耗、高污染著称,但芬兰造纸企业对清洁的不断追求使其最大限度地做到了环境友好,助力芬兰成为造纸强国,建议我国企业积极加强与芬兰在造纸全产业链的投资合作,优势企业可考虑在芬兰布局林浆纸一体化的造纸产业园项目,打造我国与芬兰在造纸领域互动交流的新平台。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