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特定园区项目可重点关注面向纺织服装上游与关联行业的招商

    时间:2019-05-30 09:38:28   来源:  作者:  阅读:

    部分发展中国家纺织服装产业正在不断兴起,尤其是在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全球化布局力度加大的影响下,更进一步推动了部分国家纺织服装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在贸易战等因素的影响下,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项一楚认为,纺织服装业重点新兴国家未来对上游与关联产业的吸引力将进一步提高。在此,本文仅从如下三个方面初步探讨,抛砖引玉,供大家参考:

    一、多数发展中国家纺织服装业的企业数量众多,行业集中度较低

    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纺织服装业的进入壁垒较低,行业内中小型企业数量众多,甚至存在大量的个体户。这种行业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部分上游产品、关联产品只能采取小批量多次数的运输,进而导致运费的提高。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项一楚认为,受运输半径限制的上游产品、关联产品的相关生产企业一般会选择贴近下游客户聚集区而设厂,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上游与关联行业的相关企业赴重量级纺织服装新兴国家投资设厂。

    二、长期看纺织业重点新兴大国的产业配套能力将不断完善

    从目前看,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地纺织服装业的上游与关联产业在整体处于起步或加速阶段,市场的整体配套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细分市场待填补空白也较大。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项一楚认为,纺织服装的上游与关联行业的相关企业要特别注意具有人口基数大(人口规模在亿级以上及左右)、内需市场的潜力巨大等特征的新兴纺织服装国家,如越南、孟加拉国、埃塞、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等国,这些国家纺织服装产业链配套能力的日渐完善应该是一种大势,值得特别关注。

    三、贸易战等因素将进一步刺激纺织服装上游与关联行业的跨国投资

    纺织服装产业对生产要素成本的敏感度较高,如劳动力成本、水电成本等。出于追逐成本洼地、规避贸易壁垒等的考虑,纺织服装业已经出现了多轮全球性的跨国转移。近年来,我国纺织服装行业走出去赴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地投资的数量与规模在不断增加,这势必刺激上游行业、关联行业的伴随性投资与布局,尤其是在贸易战等因素的影响下。

    综合以上考虑,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项一楚建议早已或正在布局于纺织服装新兴大国的境外园区项目要重视面向纺织服装上游、关联行业的相关企业进行招商,尤其是将纺织服装业作为园区主导产业的园区项目,可以积极向上游、关联行业的龙头企业、大中型企业进行招商资源的倾斜,进一步引导并培育本园区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由“聚”到“链”的转变升级,打造园区特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值得提醒的是,境外具体国家对纺织服装业特定的上游或关联行业尤其是具体分、子行业的吸引力,上游与关联行业特定分、子行业大规模跨国投资的周期判断,以及相关分、子行业内龙头企业或重点企业对特定国家境外园区项目的招商潜力,我们将根据情况陆续展开针对性分析与研判。

    本文撰稿人: 项一楚,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