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木斯克州加工制造型园区具有一定投资价值

    时间:2019-05-14 09:52:43   来源:  作者:  阅读:

    鄂木斯克州隶属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区,其西北与秋明州接壤,东面与托木斯克州和新西伯利亚州交界,南面是与哈萨克斯坦的国界线。截至2019年1月1日,鄂木斯克州共有人口194.42万人。鄂木斯克州的工业大部分集中在鄂木斯克市,发展较好的工业主要有机械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此外,农业也是鄂木斯克州优势行业,其粮食、牛奶、肉类产量在俄罗斯联邦主体中居前十位。近年来,鄂木斯克州与我国投资贸易往来密切。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我国企业可关注鄂木斯克州的关键投资领域,抓住时机,适时布局。

    鄂木斯克州矿产资源种类较多,但储量较少。矿产资源主要有热力资源、固体矿物、矿物盐、医疗用泥、粘土、锆土和钛铁矿土等。此外,鄂木斯克州森林资源异常丰富,主要林木种类有桦树、山杨、松树、云杉和冷杉以及雪松。阔叶树以桦树和山杨为主。针叶树以松树、西伯利亚红松、冷杉和云杉为主。

    2017年鄂木斯克州创造地区生产总值6510.45亿卢布(约合113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占生产总值的36.7%。主要工业部门有机械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包括农机制造、发动机制造、仪表制造、电子和无线电工业;石油加工、化学和石化工业,包括橡胶制品、塑料制品、汽车轮胎;建筑材料工业,包括建材和砖;轻纺工业,包括棉纺织品、皮毛制品、地毯制品和鞋类产品;食品工业;木材加工业。鄂木斯克州二甲苯、乙醛产量居全俄罗斯前列。

    目前,我国与鄂木斯克州投资贸易合作不断增加。2017上半年鄂木斯克州与我国的相互贸易额达430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一倍。鄂木斯克州现有20个俄中联合农业企业,有前景的合作方向为油料作物种植和加工、亚麻纤维深加工、粮仓建设和农机联合制造。2017年俄中“玻璃世界”联合项目成功落地,主要生产厨房和橱窗用装饰面板;2018年8月中国满洲里美森源实业有限公司和俄罗斯Exportles有限公司就在鄂木斯克州成立桦树深加工合资企业签署了协议。

    截至2018年5月,有57家中国参股的公司在鄂木斯克州境内运作,主要从事蔬菜种植、胶合板等建材生产、制鞋和纺织品、玻璃生产等,同时有我国投资者表示,将在鄂木斯克州建设一个物流中心和蔬菜大棚。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鄂木斯克州矿产及林业资源丰富,适合发展金属加工和木材加工行业,同时,我国企业已投资了当地的农业、建材、轻工业等,具有丰富的当地生产运营经验,我国相关企业可考虑在当地设立加工制造型园区平台类项目,将相关企业汇聚其中,实现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同时,还可向抱团当地政府争取更有力的扶持政策。

    本文撰稿人: 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