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化肥市场的增长前景预期比较乐观

    时间:2019-05-10 09:35:29   来源:  作者:  阅读:

    印度是农业大国,约2/3的人口依赖农业为生。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印度实现了粮食生产的自给自足,然而由于印度农业发展缓慢且人口又快速增长,其人均粮食产量增长停滞。2013年印度议会通过了《国家粮食安全法案》,旨在为印度约67%的人口提供强制性粮食供应安全。为了实现粮食安全法案的目标,印度必须努力增加粮食产量,由每年的约2.63亿吨增至2020年的3.2亿吨。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印度粮食增产目标的实现必将催生对化肥的需求,印度化肥市场的增长前景预期比较乐观。

    近年来印度化肥消费量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年均增速约为5%-6%。印度是世界上第二大化肥消费国,2016/17财年印度化肥消费量达5430万吨。2017/18财年印度共消费3031万吨尿素、898万吨磷肥和854万吨复合肥。其中,印度的尿素消费量最大,预计2021年尿素消费量将升至3376万吨。此外,从2010年至今,印度微灌面积不断增长,水溶肥的消费量增长很快。目前,水溶肥的年需求量已超过20万吨。

    印度经营的化肥厂超过160个,产品包括有尿素、磷酸二氨、磷酸盐、硫酸铵等。其中,有31家大型尿素生产工厂,产能可满足印度全国80%的尿素需求;有21家大型磷肥生产工厂,仅可满足印度全国50%的磷肥需求。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由于印度的现有化肥工厂缺乏投资,导致很多工厂停工。加之几乎没有新增投资项目,致使化肥产能停滞不前,国内化肥行业无法实现自给自足,部分需求只能依靠进口获得满足。

    目前,印度已是成品肥和化肥原料的进口大国。印度每年大约进口化肥1600万吨, 2017/18财年印度从国际市场进口尿素约600万吨,其中从中国进口74.7万吨左右,从阿曼进口251.2万吨左右,从伊朗进口203.5万吨左右。印度尿素总消费量的近1/4依赖国际进口。与此同时,为了维持可持续的氮、磷、钾肥比例,印度还需进口大量钾肥、磷肥以及复合肥。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从目前来看印度对相关原料、中间体和成品化肥的进口还将继续增长。

    为提高化肥产能,满足农业生产需求,印度政府通过实施直接利益转移、价格补贴、鼓励扩产、大力建设配套设施等举措进行扶持。例如,2018/19财年化肥补贴总额预算比2017/18财年的修订总额增加8%;政府制定出一套保护机制来保障尿素生产商获取的利润足够覆盖经营成本,使这些工厂可以持续进行生产活动;印度扩大天然气产量并增加LNG进口终端和再气化中心,以保障合成氨和尿素生产,支持化肥行业发展等。

    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较大的供应缺口为我国化肥企业在印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在有利的政策框架下,印度化肥市场的增长前景预期比较乐观,建议我国相关企业加快布局印度化肥行业的步伐,重点在尿素、磷肥、复合肥等产品种类中挖掘投资机会。

    本文撰稿人: 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