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化工大省的主题性专场推介可助力境外园区的招商对接

    时间:2019-05-08 09:18:47   来源:  作者:  阅读:

    一、安全生产和环保从严是化工企业必须面对的长期挑战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统计,2018年我国涉及化工的安全事故有60多起,伤亡约300人,其中较大和重大事故16起。安全和环保一直以来是我国化工行业必须面对的重大挑战。

    二、化工大省已经纷纷开展力度更大的整治与提升行动

    以江苏为例,盐城响水化工园区这座曾被认定为江苏省唯一的化工类科技创业园在4月4日被彻底关闭。由此引发的对江苏乃至全国化工行业的整治与提升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4月1日,江苏省印发《关于征求意见的紧急通知》,计划到2020年底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将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对全省50个化工园区展开全面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压减至20个左右。这对于拥有5000多家化工企业的江苏省而言,意味着未来三年将有近约八成的化工企业和近六成的化工园区会被淘汰出局。

    同期,山东省已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截至4月1日,检查企业4050家,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21家。山东和江苏两省在我国化工行业版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上述两省化工企业面临的情况或许是我国化工行业的一个缩影。

    在我国化工大省纷纷开展类似的力度较大的整治行动的大背景下,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隰蕴认为,我国化工大省将有数量可观的化工企业将在短期内面临跨省市(在此暂不讨论)或跨国转移等重大课题亟需解决,由此或将引发一轮规模可观的面向部分境外经贸合作区或园区项目的新招商契机。

    三、面向特定园区、省市化工子行业的主题推介会应予以高度重视

    “3•21”事故及其引发的后续政策短期内已对染料、农药、医药、化工中间体、功能化学品等行业形成了较大的影响,长期看,影响的行业数量将进一步扩大,相关企业可做进一步的专题研究。

    以染料行业为例,根据相关统计,仅响水化工园区涉及的染料企业就有十余家,拥有分散染料产能9.5万吨,占全国产能的比重约18%;活性染料产能1.6万吨,占全国产能比重约4%;分散染料中间体间苯二胺产能1.7万吨,占全国产能比重约18.5%;活性染料中间体H酸产能1万吨,占全国产能比重约5.6%。显然,这仅仅是被关闭的一个化工园的例子,可想而知,后续整治行动中会对业内企业带来更大的影响。

    在潜在的重大招商契机面前,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隰蕴建议相关境外经贸合作区或园区的招商团队要有的放矢,结合驻在国的环保与安全政策、化工产业结构、自身园区项目的主导产业定位等制定个性化的主题性招商方案,积极在特定化工大省的相关地市、化工园区内展开针对性的专场推介,充分了解有走出去意向的化工企业的关注点甚至痛点,积极引导与自身园区项目匹配度较高的化工企业入驻本园区,推动我国与特定驻在国在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力度的不断升级。

    本文撰稿人: 隰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