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棕榈油产业园具有较大的投资空间

    时间:2019-04-22 10:09:47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8年坦桑尼亚人口约为5909万人,同比增长3.11%,坦桑尼亚人口数量正以每年3%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面对巨大的人口压力,坦桑尼亚对食用油的需求持续扩大。坦桑尼亚常见的食用油包括花生油、棕榈油、葵花子油、大豆油、芝麻油等。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鉴于坦桑尼亚的市场需求、气候环境等条件,我国相关企业可重点关注坦桑尼亚以油棕种植和加工为主的农业型产业园区投资机会。

    一、坦桑尼亚具备发展油棕种植和加工的潜在能力

    坦桑尼亚拥有4400万公顷耕地,其中有2940万公顷适合灌溉。油棕主要种植区包括基戈马、Kyela区和Tanga,其中基戈马地区因适宜的土壤和气候,承担了坦桑尼亚80%以上的棕榈油生产任务,基戈马地区的生产潜力有可能使坦桑尼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
    MeTL集团是坦桑尼亚最大的本土公司,也是东非和中非最大的棕榈油生产企业,主要棕榈油产品包括食用油、香皂等。为进一步扩大生产,MeTL集团计划在坦桑尼亚投资购买2.5万公顷土地用于油棕种植。

    二、坦桑尼亚本国致力于发展油棕种植及加工

    坦桑尼亚总理表示,为了减少进口食用油,坦桑尼亚政府已拨出430万美元用于推动当地油棕种植,以节省每年数百万美元的外汇。2018年10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发表声明称,两大联合国机构已与坦桑尼亚农业部以及工业、贸易和投资部联合达成合作协议,开发一个名为农业加速器及农业产业发展与创新(3ADI+)、旨在开发坦桑尼亚棕榈油价值链和市场体系的项目。同时,坦桑尼亚政府为限制棕榈油进口、增加本国生产量,提高了棕榈原油、半成品和成品棕榈油的进口关税。

    三、坦桑尼亚食用油面临巨大的需求缺口

    据坦桑尼亚投资中心统计,坦桑尼亚食用油的年需求量为50万吨,而实际的供应量仅为18万吨,每年面临32万吨的食用油缺口。预计未来11年内,坦桑尼亚食用油年需求量将增加至70万吨。为缓解国内的供需矛盾,坦桑尼亚主要依靠进口来满足食用油需求,2018年食用油进口额约为2.94亿美元。同时,坦桑尼亚目前每月对棕榈油原油口需求量约为5万吨,全部依赖进口。

    四、坦桑尼亚鼓励外资进入农业领域

    坦桑尼亚政府吸引外资的最惠领域包括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出口导向型工业、制造业、采矿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投资、旅游及相关产业。坦桑尼亚政府鼓励潜在投资者进入棕榈油加工领域。

    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依托坦桑尼亚的市场需求及政策导向,我国相关企业可考察投资坦桑尼亚以油棕种植和加工为主的农业型产业园区的可行性,重点关注以食用油为主的油棕种植开发、棕榈油初加工提炼、品牌油包装及以棕榈衍生品为主的中密度板加工、化肥制造、棕垫生产、肥皂生产等行业,打造我国与坦桑尼亚在农产品加工领域深化合作新的综合性示范平台,未来将产业链不断向精深加工延伸。

    本文撰稿人:毛亚西,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