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北江省光伏产业园区的打造将凸显差异化竞争优势

    时间:2019-04-08 09:14:00   来源:  作者:  阅读:

    北江省位于越南东北地区,靠近中越边界,面积为3895.5平方公里,总人口为167.4万人(2017年),是越南“两廊一圈”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环境安全稳定,在促进中越两国经贸合作中具有独特优势。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近年来北江省注重改善投资环境,营造良好的营商氛围,鼓励外资特别是中资企业到当地投资兴业,我国企业可顺应当前中越两国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发展战略相对接的机遇,积极加强与北江省的投资合作,为中越产能合作持续注入新的活力。

    一、北江省促进工业生产发展,充分开发工业集群的潜力

    近年来,越南北江省加大吸引投资力度发展辅助工业、加工工业,以便为越南国内工业生产基地提供原料。北江省力争到2020年实现工业生产总值达227.321万亿越盾(约合98.8亿美元),为该省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达44%;力争到2030年实现工业生产总值达1239万亿越盾(约合538.6亿美元),经济贡献率达55-60%。为了实现以上目标,北江省集中配套、有效落实关于加强产品类、具有竞争优势生产行业、促进投资、推动工业领域协助服务发展等措施。

    此外,北江省集中调动所有资源对该省各工业集群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投资兴业创造便利条件。按照北江省2020年的工业集群发展规划,北江省将成立并扩大42个工业集群,其总面积逾1318公顷。截至2018年年中,北江省共成立了36个工业集群,其中26个已投入运营,共吸引226个投资项目,各企业的生产经营领域主要集中在农林产品加工、纺织品服装、塑料生产、包装生产、电子等。北江省将朝着减量、提质、增加运行效率的方向对该省各工业集群进行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将发展工业集群与保护环境相结合等,力争到2020年当地的所有工业集群均有排水处理系统、内部道路系统、通信系统和电力系统等,使其符合工业集群的标准和条件以满足各投资商的需求与进度。

    二、北江省积极扩大出口市场,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

    近年来,北江省大力推进贸易促进、扩大出口规模,力争实现至2020年出口额达65亿美元、2016-2020年阶段出口增速达20%-21%的目标。目前,纺织品、电子产品和农产品是北江省三大主要出口产品,其中纺织品和电子产品占该省出口总额近90%。为达到上述目标,北江省注重朝着可持续增长模式促进出口,向工业化、现代化的方向调整出口商品结构,集中力量快速提高附加值高、深加工、高科技含量、环境友好型的出口产品比重。

    此外,北江省积极寻找和拓展新的出口市场,在进军潜在市场的同时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发力度,在维持和促进服装、电子产品、电脑和配件、塑料制品出口的同时,重点扩大荔枝、蔬菜、加工水果、家畜与家禽产品、陶瓷、手工艺品等产品的出口市场。北江省持续注重引导农户根据良好农业规范进行生产,以满足国内外尤其是美国、澳大利亚、欧盟、日本等高端市场的质量要求。2018年北江全省荔枝种植面积近2.9万公顷,产量预计为15-18万吨,其中根据越南良好农业规范(VietGAP)标准生产的荔枝种植面积为1.35万公顷,产量约达9万吨。

    三、云中工业园区有助于加强北江省的投资吸引力

    云中工业园区位于越南北江省,距越南首都河内约40公里,由我国企业富华责任有限公司于2013年开发和建设。截止2017年年中,云中工业园已建成60余栋标准厂房,占地25.8万平方米,共有20余家企业入驻,解决就业2.6万多人。园区内最大的中资企业之一越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正式开工,现已迅速形成了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光伏产业基地。随着多家新能源企业,特别是一批优秀太阳能光伏企业的入驻,云中工业园区已成为中越两国产能合作的重点示范园区之一。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近年来北江省经济发展较快,出口市场广泛,与我国经贸合作往来不断深入发展,可作为我国企业扎根越南的重点考量地区之一,建议我国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利用北江省作为我国光伏产业海外投资重要聚集地的独特优势,重点打造以新能源特别是光伏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园区平台,同时吸引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入驻,形成具有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促进北江省及越南经济迅速发展。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