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或可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开拓欧盟市场的布局洼地

    时间:2019-03-08 09:46:03   来源:  作者:  阅读:

    斯洛伐克是欧盟成员国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2019年初全国人口总量仅为550万左右,但却是全球人均汽车产量最大的国家。中恒远策王子超认为,依托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不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以及欧盟市场对新能源汽车需求快速增长的大背景,斯洛伐克或可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投资欧盟市场的战略洼地,斯洛伐克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吸引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五点:

    一、以斯洛伐克为基地可辐射欧盟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2018年欧盟各国对新能源汽车的免税与补贴政策等方面均面临较大波动的形式下,欧盟新能源汽车销量仍然突破40万,达到40.8万辆,同比增长33%,同时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达到65%。

    二、斯洛伐克汽车产业发展基础较好

    汽车产业是斯洛伐克的支柱产业,在经济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2018年汽车产业占工业生产和出口比重分别达到46.8%和35%。同时斯洛伐克人均汽车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2018年大众、起亚、标致和捷豹路虎四大汽车制造商在斯洛伐克共生产汽车约108万辆,每千人汽车产量达198辆。

    三、斯洛伐克汽车工业配套产业发达

    斯洛伐克电子工业较为发达,三星、索尼等跨国公司纷纷在当地落户,良好的电子工业基础满足了汽车生产对车载娱乐设备、显示系统等配套设施的需要。此外,钢铁工业也是斯洛伐克的支柱产业,2018年斯洛伐克粗钢产量约为520万吨,同比增长5%。

    四、斯洛伐克政府针对汽车工业投资给予一定的优惠和补贴

    斯洛伐克政府针对外国企业投资给予税收减免和其它优惠政策,同时对外国企业给予一定的补贴。以捷豹路虎为例,截止2018年,捷豹路虎在斯洛伐克累计投资约14亿欧元,共获得了1.3亿欧元的投资补贴。

    五、我国车企已经开始在欧洲布局

    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尽管我国车企是全球汽车产业的后来者,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自主品牌具备与外国车企竞争的实力,目前已有吉利、比亚迪在欧洲国家投资设厂:2017年吉利汽车在英国考文垂的安斯蒂工厂正式投产,该工厂投资额为3.2亿英镑(约28.3亿人民币),主要生产专供欧盟市场的新能源车型,产能为3万辆/年。2017年比亚迪匈牙利工厂正式投产,项目投资2000万欧元,计划每年生产400辆电动大巴。2018年比亚迪法国工厂正式投产,该项目投资1000万欧元,计划年产量约200辆电动大巴。

    中恒远策王子超认为,未来我国汽车企业会继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在欧盟国家布局新能源汽车工厂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开拓欧盟市场的重要举措之一。中恒远策王子超建议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将斯洛伐克作为投资的重点地区之一,同时我国企业可根据捷豹路虎在斯洛伐克投资的经验,开发建设汽车产业园区,便于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和补贴。

    本文撰稿人王子超,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