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加格勒州加工制造型园区平台值得我国企业关注

    时间:2019-01-21 12:03:56   来源:  作者:  阅读:

    伏尔加格勒州位于俄罗斯伏尔加河下游,为俄罗斯欧洲部分东南水陆交通枢纽,其南部与卡尔梅克共和国相连,西南和西部与罗斯托夫州连接,西北与沃罗涅日州接壤,东连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伏尔加格勒州农业和工业都较为发达。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伏尔加格勒州适合我国企业布局加工制造型园区平台类项目,主要依据有以下六点:

    1、伏尔加格勒州地理位置优越

    伏尔加格勒州是俄罗斯南部通往高加索、伊朗、伊拉克和哈萨克斯坦的重要门户,同时由于其靠近伏尔加河,因此可便利得通往里海、白海、波罗的海、黑海和亚速海。

    2、伏尔加格勒州人力资源储备雄厚

    伏尔加格勒州拥有11所高等教育机构、8所科研院所,此外还有14所高等教育机构分校,共集中了90%的高素质人才,5.5万科研人员。

    3、伏尔加格勒州可为发展制造业提供丰富的矿产资源

    伏尔加格勒州丰富的矿产资源包括碳氢化合物(石油、凝析油、天然气),化学原料(钾、镁、钠盐、磷酸盐)和水泥原料,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铁矿石(钛锆砂)等。

    4、伏尔加格勒州经济及工农业基础较好

    2016年伏尔加格勒州创造地区生产总值7432.84亿卢布(约合122.53亿美元),其中农林渔业占比14.4%,加工制造业占比24.8%。伏尔加格勒州工业占俄罗斯南部联邦区工业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占俄罗斯的1.5%。机械制造、金属加工、燃料和石油精炼、石化、建材、黑色和有色金属冶金、木材加工、纺织、食品加工等是其优势行业。目前,约有364家大中型工业企业。

    农业方面,伏尔加格勒州是俄罗斯联邦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地区之一,主要盛产小麦、玉米和肉乳畜产品。就农业用地来说,伏尔加格勒州位居俄罗斯第三位,仅次于阿尔泰边疆区和奥伦堡州。

    5、伏尔加格勒州对外贸易基础较好且与我国贸易额高速增长

    2017年伏尔加格勒州实现对外贸易22.59亿美元,其中出口15.38亿美元,进口7.21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包括矿产品(占比33.1%)、金属及其制品(占比28.7%)、化学产品(占比22%)、食品及农业原料(占比11.5%)。我国是伏尔加格勒州第五大外贸伙伴,2017年我国与伏尔加格勒州贸易总额达1.24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了29%,其中伏尔加格勒州对我国出口增长31%,进口增长28%。

    6、伏尔加格勒州投资项目活跃

    目前,伏尔加格勒州共实施208个投资项目,其中2014至2017年间实施了34个工业投资项目。2017年新建了9个工厂和大型生产基地。2018年签署了13个投资项目协议,投资额共计10.22万亿卢布(约合1472亿美元)。

    我国与伏尔加格勒州早已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开展交流合作。2018年2月恒安集团在俄罗斯投资的公司正式注册,公司主要生产妇幼卫生用品和生活用纸等。2018年7月中国河南东方建设公司表示,将在伏尔加格勒州伏尔加斯基市投资2000万美元成立医疗和卫生用品制造企业,主要生产医疗用品和尿内裤。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伏尔加格勒州地理位置优越,原材料充足且工农业基础较好,近几年其招商引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我国企业可选择其优势领域建立农业综合体或加工制造型园区,吸引农产品加工、机械制造、金属加工、燃料和石油精炼、石化、建材、木材加工、纺织等行业企业入驻。

    本文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