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几内亚石油冶炼领域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时间:2019-01-16 09:10:32   来源:  作者:  阅读:

    赤道几内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继尼日利亚和安哥拉之后的第三大产油国和非洲第四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国。2017年5月25日,赤道几内亚成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第四个加入该组织的国家。目前赤道几内亚石油产业以原油出口为主,本国基本没有炼油能力,赤道几内亚政府为摆脱对原油出口的依赖,鼓励石油冶炼领域的发展,中恒远策周宇认为赤道几内亚石油冶炼领域有一定发展空间,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1.赤道几内亚石油储量可观可为发展炼油提供原料保障

    截止2017年底,赤道几内亚石油储量为11亿桶,2017年赤道几内亚石油产量为950万吨。

    2.赤道几内亚急需改善炼油能力薄弱的现状

    赤道几内亚本国无炼油能力,其生产的原油几乎全部用于出口。由于赤道几内亚经济严重依赖原油出口,经济发展极易受到国际经济形势冲击,为改变这一局面赤道几内亚政府提出“赤几石油化工革命”计划,力图全面升级石油化工全产业链,增加出口产品附加值,将重点放在下游生产型项目上,力图打造自有工业体系,逐渐摆脱对纯原油和天然气出口的依赖。

    3.石油炼化是赤道几内亚政府规划重点发展产业之一

    赤道几内亚制定的2020年远景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摆脱单一经济为国家经济支柱现状的束缚,要寻求一条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途径,使各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发展呈多样化形态,从而实现经济的稳步和可持续发展。能源是该远景规划重点发展的四大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能源发展规划包括:石油和天然气现有区块的开采、继续其他区块的发掘、建设炼油厂、扩大液化天然气生产线、建设天然气发电厂、实现能源产业的强劲和多样化发展、推进除石油、天然气以外其他地下矿藏的开发。

    石油资源作为不可再生资源,是全球各国重要的战略资源,2015年中国已成为赤道几内亚最大的原油出口目的国。作为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原油生产国之一,赤道几内亚本国却无任何炼油能力,所需石油产品全部依靠进口。为摆脱对原油出口的依赖,赤道几内亚政府鼓励石油炼化领域的发展。中恒远策周宇认为赤道几内亚石油冶炼领域处于发展初期,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中国与赤道几内亚有良好的石油贸易基础,投资企业可以利用赤道几内亚的石油资源生产汽油、柴油、煤油等成品油,将生产的产品出口到非洲其他国家、葡语国家共同体成员国或返销中国。

    本文撰稿人:周宇,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