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吉斯坦共和国因超前发展区的建立或将实现飞速发展

    时间:2018-12-28 09:32:28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8年12月俄罗斯总理签署了关于在达吉斯坦共和国建立超前发展区的法令。该超前发展区的界限、经济活动类型,投资项目实施以及可创造的最低工作岗位都已确定。目前,已经完成了15个投资项目的实施协议。该超前发展区的建立将为达吉斯坦共和国吸引超过44亿卢布投资。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我国企业可利用达吉斯坦共和国设立超前发展区的这一有利契机,适时关注当地投资政策动态,提前布局相关实体项目或园区平台类项目。

    达吉斯坦共和国位于高加索东部的欧洲和亚洲交界处,属北高加索联邦管区,是俄罗斯最南端的一个联邦主体,其东邻里海,海岸线长达540公里,靠近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伊朗。该地交通便利,有俄罗斯里海唯一的不冻港马哈奇卡拉港,超过8000千公里的发达的道路网络以及联通周边各国的铁路线。截至2017年1月1日,首府马哈奇卡拉拥有人口59.3万。

    达吉斯坦共和国靠近里海,自然资源种类众多。水资源方面,拥有约1800条河流;矿产资源方面,如石油(含凝析油的石油储量达5.09亿吨,其中陆上石油1.69亿吨)、天然气(储量8772亿立方米,其中陆上储量3332亿立方米)、泥炭、褐煤、固体矿物原料(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矿石、非金属矿物)等。此外,该共和国还有丰富的建材所需原料,如石灰石、泥灰岩、砾石、沙子和粘土。南部有最大的铜矿床之一,可开采黄铜矿6095.36万吨,锌铁铜矿342.83万吨。渔业资源方面,该地集中了全球70%左右的鲟鱼类,60%左右的密鱼网。

    2016年达吉斯坦共和国创造地区生产总值5971亿卢布(约合98.43亿美元),其中农林牧业占比16.8%,建筑业占比16.6%。主导产业包括电力能源和石油加工工业,机械制造和化学工业,食品工业(罐头业占食品工业产值的一半以上),主要工业产品有金属车床、造船机械、发动机、电动设备、电动仪器、分离器、抽水机等。此外该地建材和贸易也较为发达。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近年来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达吉斯坦共和国的发展,如加大财政拨款,设立超前发展区吸引投资等。加之该共和国资源种类丰富,交通便利,可辐射国家众多。我国有实力的企业可在当地建立资源利用型园区和加工制造型园区,重点发展石油天然气炼化项目,还可建立以建材、食品加工、机械制造、金属加工等为主导产业的加工制造型园区平台项目。

    本文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