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莱昂州可作为我国企业投资墨西哥的重点选择之一

    时间:2018-12-19 09:27:21   来源:  作者:  阅读:

    新莱昂州位于墨西哥东北部,北邻美国,与德克萨斯州共享15公里边界,是墨西哥东北部传统工业基地。新莱昂州一直是墨西哥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为墨西哥吸引外国投资名副其实的“明星州”。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墨西哥是我国在拉美开展投资合作的重点国家之一,而新莱昂州具有独特的投资吸引力,可作为我国企业进入墨西哥市场的重点选择之一,主要依据有以下三点:

    一、新莱昂州经济实力强劲,投资环境优越

    新莱昂州为墨西哥政府效率较高州之一,经济发达,人均GDP位列全国第一。新莱昂州首府蒙特雷为墨西哥全国第三大城市和北部地区最大城市,被誉为墨西哥的工业首都和最美国化的城市,其城市声誉度、治安状况均居全墨西哥第一。

    新莱昂州教育程度较高,英语普及率位列墨西哥第一,新莱昂州自治大学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均在墨西哥全国高校中排名前茅,是墨西哥东北地区最重要、规模最大的高校。新莱昂州拥有全墨西哥甚至全世界素质最高、最具竞争力的劳动力。新莱昂州投资环境优越,已连续多年成为墨西哥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州府。2018年前三季度,新莱昂州累计吸引外来投资32亿美元,总投资额是第2名(科阿韦拉州)的1.3倍,占全墨西哥的13%,同比增长184%,超过之前8年的引资记录。

    二、新莱昂州工业基础较好,产业配套完善

    新莱昂州是北美自贸区的理想物流枢纽,产业基础较好且经济具有多样性特征,工业及配套发达,通信设施完善,世界500强中的制造业企业大部分都在该地区设有工厂,尤其以汽车、IT、电器、机械行业居多。新莱昂州聚集着起亚、戴姆勒、卡特彼勒等汽车行业巨头,在其500公里范围内更是有15家汽车整车厂以及400多家汽配企业;其家电和电子产品品牌也同样处于领先地位,墨西哥是全球最重要的家电生产国之一,而新莱昂州的家电产能占到墨西哥的近一半,是世界级的家电制造中心,家电配套产业十分完善。

    三、我国企业在新莱昂州建立墨西哥第一个工业园区

    新莱昂州也已成为我国企业投资墨西哥的热土。北美华富山工业园由中国华立集团、富通集团和墨西哥合作方共同投资,于2015年启动,为我国企业在墨西哥投资设立的第一个工业园。工业园位于新莱昂州首府蒙特雷都市圈北部萨利纳斯维多利亚市,园区总规划面积8.47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4平方公里。工业园将集中发力汽车汽配、电子电气、机械设备、金属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制造型企业,目标是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未来将成为中国和墨西哥、特别是新莱昂州进行交流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和重要里程碑。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新莱昂州独特的投资吸引力值得我国予以重点关注,我国企业可把新莱昂州作为进军墨西哥市场的重点选择之一,同时有实力的企业仍可考虑在该州布局加工制造型园区平台项目,一方面可以在产业定位上与既有的园区进行互动、补充,另一方面更可以辐射北美以及拉丁美洲等更为广阔的市场。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