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领域的发展潜力正在不断释放

    时间:2018-12-03 09:38:44   来源:  作者:  阅读:

    尼泊尔是南亚地区以高山资源著称的内陆国家,目前基础设施十分落后。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是尼泊尔政府吸引外资、发展经济的当务之急。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随着尼泊尔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企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尼泊尔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发展潜力的加速释放。主要依据有以下四点:

    一、尼泊尔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发展水平整体仍较落后

    尼泊尔为内陆国家,公路交通对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由于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尼泊尔境内交通网络尚不完善,公路和铁路发展水平均较低下。尼泊尔的基础设施项目正稳步开展,快速道路的规划和建设每年都在进行,但是,当前尼泊尔仍然有相当多的县区还没有公路连接,大部分地区没有全季节公路。

    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尼泊尔政府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

    2015年3月,尼泊尔内阁签署新的产业政策,把交通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优先和鼓励发展的领域之一。2018/19财年尼泊尔联邦政府财政预算中,用于公路、铁路、隧道等交通基础设施的预算为1093.8亿卢比(约合10.13亿美元),远远超过其他社会发展领域。主要项目包括东西向高速路项目、邮政高速路项目、南部特莱地区高速路以及东、西部偏远地区的连接公路,此外还包括完成铁路规划可行性研究及详细报告,启动加德满都谷地电车、地铁、轻轨项目研究等。

    三、“一带一路”为尼泊尔基础设施发展带来新的广阔机遇

    2017年5月12日,我国与尼泊尔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这将有力促进中尼两国互联互通,改善尼泊尔国内基础设施水平。2018年6月21日,我国与尼泊尔签署铁路项目合作备忘录,中尼两国将兴建边境铁路,连接西藏西部的日喀则和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标志着中尼政府共同推动跨境铁路前期研究迈出实质性步伐,这将会提升中尼两国间的全方位互联互通。

    四、我国企业正积极参与尼泊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018年11月23日,中建七局中标尼泊尔南亚次区域经济合作道路改建项目Narayanghat-Butwal公路一标、二标,两个标段合同额共计约170亿尼泊尔卢比,约合1.5亿美元。项目全长113公里,为现有两车道升级改建为双向四车道公路,合同工期42个月。该工程是尼泊尔近年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尼泊尔是我国“一带一路”南亚沿线重要国家,建议我国相关企业密切关注尼泊尔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领域的投资合作机会,同时深化双边在电力、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积极推动中尼两国互联互通水平的不断升级。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