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投资或将成为我国家电企业抢占印度市场的关键策略

    时间:2018-11-23 09:32:07   来源:  作者:  阅读: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产阶级占比提高以及居民收入水平提升等对印度家电产品需求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家电行业得到快速发展。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印度家电市场可发展空间巨大,未来可能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建议我国尚未赴印度投资的家电企业及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可密切关注印度家电市场直接投资的相关动态,做好跨国投资设厂的前期准备。具体原因如下:

    1、印度家电的普及率水平较低

    印度家电的普及率处于较低水平,平均普及率维持在30%左右,而且白色家电中的空调、冰箱、洗衣机普及率只有4%、29%以及12%,远不及我国平均水平。若未来印度能达到我国目前的家电普及率,那么印度家电市场将打开巨大的潜在增量空间。

    2、印度家电的市场规模不断增长

    近年来印度家电市场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由2012年印度家电市场规模约为54.8亿美元,到2015年超过80亿美元,预计到2019年家电市场市场规模约为103亿美元。从增速看,印度家电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7%。未来,印度的家电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3、印度家电产品依赖进口

    印度本土的家电制造企业一般只能生产黑白电视机、录像机、放映机等,只有一些大型制造企业才能生产白色家电,因此印度每年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家电。2016年印度进口家用电器共计46.78亿美元,其中自我国进口额达27.78亿美元,占比59.4%。赴印度投资家电产业,外国家电产品容易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有利于快速抢占市场。

    4、印度上调家电产品进口关税税率

    2018年9月印度政府开始上调19类商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其中家电产品包括冰箱、洗衣机、空调、冰箱压缩机、空调压缩机5类。冰箱、洗衣机、空调税率由10%提升至20%,冰箱压缩机和空调压缩机税率由7.5%提升至10%。2018年10月印度政府再次宣布上调17种产品的进口关税。由于印度在贸易政策上的调整,国外家电产品出口印度市场必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释放,印度家电行业将迎来黄金机遇期,印度将成为外国家电巨头投资的热土。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建议,我国家电整机制造企业以及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可密切关注赴印度直接投资设厂的相关动态,积极筹划、战略布局,紧紧抓住印度家电市场带来的战略性发展机遇。

    本文撰稿人: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