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耳他能源转型之路为开发欧洲新能源市场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时间:2018-10-15 08:55:15   来源:  作者:  阅读:

    地中海上的袖珍岛国马耳他,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秀美风景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到来。然而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马耳他,却面临着能源短缺、结构不合理、电力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能源供应主要依赖于进口,进口能源中逾63%用于发电。为推进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电力成本、保障岛上供电安全性和稳定性,马耳他始终在积极寻求有实力的合作伙伴。

    近年来马耳他政府高度重视与中国的经贸合作,2014年7月中马签署的《中期合作规划》,为两国企业在能源、基础设施、民航、金融服务、研究创新五个领域规划了路线图及经贸合作重点。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分析认为,随着中马双边关系的不断深入发展,以中马经贸合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指导,两国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领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我国企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助力马耳他实现能源转型目标。

    中电投上海电力公司战略投资马耳他能源公司项目是目前马耳他最大的外资项目,被誉为“马中经贸合作双赢的典范”。2014年12月,上海电力与马耳他能源公司签署项目合同,项目总金额约为3.2亿欧元。在我国企业的助力下,经过几年的时间,马耳他就打破了主要依靠传统燃油电厂、电路设施陈旧的落后能源格局,实现向清洁能源发电转型,马耳他将这些成功经验分享给了其他周边国家。而作为马耳他最大国企的马耳他能源公司,在与我国企业合作第一年后,便实现扭亏为盈,并连续3年盈利。中恒远策王颖哲认为,上海电力战略投资马耳他能源公司项目将为中马合作带来示范效应,中国企业不仅为马耳他能源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及资金支持,更实现合资合作项目的双赢。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企业仍可积极关注马耳他能源结构转型路上广阔的投资合作机遇,进一步积极争取欧洲寻求能源结构转型的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空间,重点加强与当地优势企业的合作,从根本上改善当地能源和电力基础设施,实现互利共赢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