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多瓦或将成为我国企业投资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市场

    时间:2018-10-08 09:18:54   来源:  作者:  阅读:

    摩尔多瓦与罗马尼亚和乌克兰接壤,该国能源资源贫乏,是能源进口国。2017年摩尔多瓦超过80%的电力来自位于特涅斯特河沿岸的一座电站,然而由于历史问题,该电站目前归属于乌克兰,摩尔多瓦的电力能源绝大部分只能进口。除电力外,摩尔多瓦生产生活所需的石油和天然气,95%来自于俄罗斯,因此确保能源安全是一直以来摩尔多瓦政府十分重要的一项任务。中恒远策王子超认为,摩尔多瓦新能源市场存在一定的投资合作空间。

    近年来摩尔多瓦政府为解决能源问题做出了一系列举措。2013年摩尔多瓦政府曾考虑由法国建设一座核电站的可能性,但是协商未果。2017年3月摩尔多瓦政府希望通过罗马尼亚实现与欧盟天然气和电力系统的连接,以确保国家的能源安全,然而谈判进展缓慢。2018年摩尔多瓦政府与乌克兰政府谈判,有意确保两国能源系统与欧洲输电系统运营商网络(ENTSO-E)同步运行,目前谈判仍在进行。

    由于与外界谈判并未取得理想成果,摩尔多瓦政府希望通过新能源项目解决本国能源短缺问题。我国新能源企业成为摩尔多瓦政府关注的又一重点。2016年中国国家核电公司与摩尔多瓦政府开展协商,旨在确定推动能源领域双边合作的机会,中国国家核电希望投资摩尔多瓦的可再生能源领域,包括风能和太阳能等。2016年年底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公司与摩尔多瓦共和国国家能源部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公告,旨在联合推动政府组织和企业在能效、节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和项目开发。2018年9月,中冶金集团宣布计划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间在摩尔多瓦开建一座太阳能公园。

    目前摩尔多瓦政府正加紧鼓励新能源项目的建设。2018年5月摩尔多瓦首座光伏电站由意大利公司建设并投入运营,但装机容量仅2.2兆瓦。中恒远策王子超认为,摩尔多瓦新能源市场尚存在一定的待开发空间,加之摩尔多瓦政府高度关注新能源的发展,对投资新能源项目给予优惠政策和补贴,中国新能源企业可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赴摩尔多瓦投资新能源项目,未来市场发展向好时,也可选择进一步投资建设生物质能源、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设备的组装企业。

    本文撰稿人:王子超,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