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我国企业高度重视孟加拉国潜力巨大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

    时间:2018-09-05 09:14:39   来源:  作者:  阅读:

    达卡是孟加拉国的首都和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近年来,由于该城市人口规模的不断膨胀以及基础设施的相对落后,达卡交通变得异常拥堵,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和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据世界银行2017年发布的报告显示,达卡平均通勤速度从10年前的每小时21公里降低到每小时7公里,仅略快于步行速度。另一份来自哥本哈根共识中心的报告显示,如果机动车数量仍以目前的速度增加,而公共交通没有得到持续发展,那么到2035年,达卡的平均通勤速度将降到每小时4.7公里。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分析认为,达卡交通拥堵态势的日益严重也在一个侧面佐证着其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孕育的巨大空间。

    为提高通勤速度,2014年孟加拉国政府出台《大量快速交通系统(MRT)法案》,计划2035年之前在达卡建设5条城市轨道交通。达卡轻轨6号线是孟加拉国政府为改善首都达卡的交通状况和城市环境而开发的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也是孟加拉国政府最优先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项目分为八个标段。2017年4月,中国电建和泰国意大利泰大众发展有限公司(ITD)组成的联营体中标达卡轻轨6号线CP-02标段,该项目预计2024年完工,建成后,轻轨最高时速有望达到100公里,预计每天运送乘客达到50万人次,后期还将不断升级。

    2018年4月,中国铁物所属中铁物轨道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孟加拉国铁路项目,为该项目提供钢轨等铁路线路核心产品的质量监督、采供供应、物流服务等综合服务。此次中标的孟加拉国铁路项目全长17.05公里,为单线双轨距铁路,起点为达卡,终点为纳拉扬甘杰。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分析认为,我国企业积极助力孟加拉国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将极大改善当地的交通运输条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也对深化中孟友谊以及中国与孟加拉国周边国家的合作具有重要示范和带动意义。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企业仍应继续增强自身城市轨道交通产业的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个性化集成化服务水平,积极抓住孟加拉国政府开展轨道交通投资和推进与周边国家铁路互联互通的新契机,充分发挥自身在设计、施工、装备、融资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带动机车车辆、通信设备等优势产品的出口。在未来,则可以适时考虑在孟加拉国建设轨道交通产品生产、组装、检测、维护等一站式服务基地,以更好的匹配孟加拉国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的发展需求,推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产品、技术、标准“走出去”,推动中孟两国产能和装备制造领域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