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码头项目助力中国与俄罗斯国际交通走廊建设

    时间:2018-08-02 09:03:14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8年7月据相关媒体报道,河北港口集团有意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修建粮食码头。据悉,第一阶段计划修建一座供排水量为5万吨的船只使用的粮食转运码头。此外,项目还包括粮食仓储设施、为码头服务的铁路路段以及粮食运输和装船系统。同时还可以利用该码头转运颗粒燃料。该项目旨在将中国黑龙江等东北省份粮食经“滨海1号”国际交通走廊过境运输至中国南方地区及其它国家。据初步评估,经该线路每年可转运粮食600—1000万吨。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俄罗斯内陆和港口运输网建设滞后,一直以来制约俄罗斯粮食出口,每年都有无法出口的过剩粮食堆积,我国企业在俄罗斯粮食码头的修建将有效缓解这一难题,为上游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的出口提供更多便利,同时也为国际交通走廊的建设带来更多活力。

    目前,俄罗斯已成为中国重要的粮食进口地。自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5月15日,俄罗斯对华出口粮食和及其加工产品总量已经达123.1万吨,创下历史纪录。另外据满洲里海关统计,2018年前4个月满洲里口岸进口粮食1.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563.0%。该口岸粮食全部进口自俄罗斯,其中超过60%为其它小麦及混合麦进口。

    随着我国对俄罗斯粮食需求的不断扩大,以及我国企业在俄罗斯农产品深加工厂的设立,为方便俄罗斯粮食的转运,2018年7月中粮集团计划在俄罗斯南部购买用于转运粮油和大豆且转运能力达1000万吨/年的粮食码头。据悉,交易额达4亿美元。俄罗斯南部的塔曼港码头、捷姆留克港码头和新罗西斯克港码头均在其考虑范围内。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我国企业在俄罗斯修建粮食码头后,随着后期铁路等基建设施网络的配套完善,未来可在港口及码头附近设立农产品出口加工区,实现在俄罗斯加工、内陆物流以及港口运输全过程的参与,降低购买成本和运输成本,同时扩大对周边国家的出口。

    本文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