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木材加工业的再投资前景仍然广阔

    时间:2018-07-20 09:09:21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7年俄罗斯有77%的原木及木材出口到我国,我国满洲里口岸从俄罗斯进口的木材总量近120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我国市场对俄罗斯的木材及相关产品存在巨大的需求,这将为我国企业在俄罗斯木材加工行业扩大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俄罗斯森林资源丰富,树种繁多

    俄罗斯森林覆盖面积为112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65.8%,居世界第一位。木材蓄积量居世界第一位。俄罗斯远东联邦管区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基础,是亚太地区最大的森林资源基地,拥有亚太地区51%的林业资源。俄罗斯联邦约43%的森林面积集中在远东地区。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科尔诺的木材储量排在第一,为88亿立方米,其次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为 55亿立方米,阿穆尔州为21亿立方米,滨海边疆区为19亿立方米。俄罗斯树种组成因地而异,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大约50-80%是达胡里亚落叶松;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盛行的品种是桦树和落叶松,云杉占比约15-20%;滨海边疆区则拥有许多名贵树种,如雪松、橡木、枫树等。俄罗斯多样的树种为木材、原片、胶合板、家具、板材、纸浆和纸制品等的生产创造了积极的条件。

    2.俄罗斯政府鼓励外商直接投资木材加工行业

    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宣布关于木材工业综合体在远东地区的发展是21世纪的国家优先事项。为此在俄罗斯远东地区采取了多种措施来支持投资者,其中包括:超前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企业的税收优惠和行政管理制度;林地使用费享受50%补贴,开发优先林区项目即获得林地的机制;木材原材料运到加工场的运输费补贴90%,部分补偿费用;将开发项目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可以利用政府资金,资金额度不超过投资全额的10%;俄罗斯联邦远东发展部和俄罗斯远东投资和贸易发展局将协助寻找合作伙伴、吸引项目投资商。

    3.特定区域的交通运输条件相对便利

    俄罗斯最吸引木材加工行业投资者的是远东联邦区的南部,在该地区可通过铁路和内河运输木材和木制品到达符拉迪沃斯托克、苏维埃港、瓦尼诺和奥尔加港口,再从这些港口运往进口国港口。

    4.中外市场对木材及制品需求量非常可观

    2017年俄罗斯木材加工行业增长了2.2%。锯木厂产量增加了5.7%,刨花板产量增长8%,纤维板产量增长6%以上,木窗的产量增长了11%。俄罗斯木材产品的主要市场是亚太地区国家。2000-2016年从俄罗斯到我国的出口总量增加了4.5倍以上,到印度的超过5倍。

    俄罗斯丰富的森林资源、种类繁多的树种、特定地区相对便利的交通运输以及鼓励政策等为外国投资者进入木材加工行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建议,我国企业应抓住中俄产能合作深化大势中蕴含的战略性机遇,积极扩大对俄罗斯木材加工行业的投资。

    本文撰稿人:禹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