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的纺织服装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时间:2018-07-12 09:26:57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纺织服装行业逐渐成为缅甸的优先产业,外国企业投资该领域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其中以亚洲国家的投资最多,欧洲国家也开始陆续涌入。据缅甸纺织业协会数据,全国目前共有400余家纺织厂,并期望到2025年纺织厂数量能够增至1500家。

    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缅甸的纺织服装行业极具发展潜力,正在成为外资的重点投资领域之一,未来几年将有大量的外国企业进驻。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四点:

    1、外国进口需求不断增加

    2013年4月欧盟取消了从缅甸的进口禁令,加之2016年10月美国解除对缅甸的经济制裁,受此驱动,缅甸的订单急剧增加,对外出口迎来新的增长。2016-2017财年缅甸纺织品出口额约22亿美元,2017-2018财年预计达到25亿美元;截至2018年3月初缅甸成衣制造业服装部门的出口收入达23.32亿美元,有预测称,2020年缅甸服装总出口额将达到120亿美元。

    2、劳动力成本低

    缅甸纺织和服装业的优势之一就是劳动力充足且成本较低。按照缅甸全国最低公司委员会的新标准,工人的每日最低工资为3600缅甸元(约合19.8元人民币),截至2016年底缅甸服装行业从业人员的月平均工资约130美元,相比邻国越南和柬埔寨要低很多。

    3、建立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

    2018年6月缅甸工业部部长表示,对于在仰光省和曼德勒省建立服装与纺织工业特区,相关方面正在安排土地。作为试点计划,工业部将同私营合作,在部门所属土地陆续建立产业综合体和产业集群。工业部部长也表示,正在建立中的密支那发展园区内将会建设服装工业园区。仰光省政府将会陆续建立协助集群、服装工业园区、纺织工业园区,旨在使成衣厂经营方式由CMP改造为FOB。目前伊洛瓦底省马乌彬工业区计划开发35家纺织厂,其中16家已开建。集群和园区的建立不仅给投资企业带来新的契机,同时将进一步推动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促使该行业迈向新台阶。

    4、政府颁布优惠政策

    缅甸政府为了吸引外商投资,给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缅甸经济领头城市仰光特别批建了工厂工业园区,并免除出口关税及来料加工再出口等关税的优惠条件。《新投资法》规定,为出口产品提供生产原料的企业或者公司,可向缅甸投资委员会(MIC)申请无限期免税权。

    目前H&M、GAP等服装零售业巨头企业均已在缅甸设厂,且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纷纷进军纺织服装市场。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缅甸作为我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纺织服装的生产水平并不成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正是我国在纺织原料、成品面料、成衣制品等方面进行投资的契机。

    本文撰稿人: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3522112940。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