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油田项目的开发价值正在不断凸显

    时间:2018-06-26 08:46:49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能源合作一直是两国十分关注的问题。俄罗斯是中国的主要能源合作伙伴之一,也是我国原油主要供应国之一。截止2018年3月,俄罗斯连续13个月保持中国最大的原油出口国,出口量为136万桶/日,同比增长23.6%,高于沙特阿拉伯出口109万桶/日。2018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出口同比增长22%。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中国与俄罗斯两国关系紧密,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双方合作开发俄罗斯相关地区油田的时机已经成熟。中国与俄罗斯两国的油气合作由来已久,近年来双方合作更为频繁,如2015年9月中石化收购东西伯利亚油气公司和秋明油气公司49%的股份,两家公司均持有鲁斯科耶油气田和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注意到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石油领域非常期待中方投资的加入。2018年6月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滨海边疆区代理行政长官安德烈·塔拉先科提议中国能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SINOMEC)联合开发油田。具体为油田的补充勘探及建设用来生产柴油、重油和汽油的炼油厂,有管道通往专门的石油港口科济米诺。目前,滨海边疆区的石油储备目前约为1亿吨,蕴藏在3200米深处。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我国油企可积极参与该油田的开发及其配套项目的建设,开采的油品除可以满足滨海边疆区外,还可以辐射周边国家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政府对外资投资本国油气设有限制,外国油企若想在俄罗斯油气领域取得较大发展,必须要依托一个俄罗斯本国的石油公司,特别是国家石油公司或者是政府支持的私营石油公司。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我国油企可选择合适的俄罗斯石油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油田,在享受一些专门针对俄罗斯石油公司有利行业政策的同时扩大对我国国内及东北亚重量级市场的出口。

    (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