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乌苏里岛的生态旅游项目具有一定的投资潜力

    时间:2018-06-14 10:10:57   来源:  作者:  阅读:

    位于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交汇处的大乌苏里岛(黑瞎子岛)作为俄罗斯与中国共有领土,一直以来其开发问题成为两国密切关注的重点。2017年6月俄罗斯远东发展部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协议共同开发哈巴罗夫斯克附近的大乌苏里岛。同年9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俄罗斯副总理特鲁特涅夫举行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大乌苏里岛的开发成为该会议核心议题之一。之后,两国计划2018年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上签署关于在大乌苏里岛上修建口岸的政府间协议。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的务实合作已成为两国合作的重要战略方向,我国企业投资开发大乌苏里岛的机遇已经来临。

    据悉,未来规划中,俄罗斯与中国将共同研究岛屿开发,共同决定在岛上建设必要基础设施以及开发旅游的问题。其中中方准备协助加快岛上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防护性设施,以及在岛上发展旅游业和跨境经济合作,将该岛变为双边合作的试验区。2018年4月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已计划将大乌苏里岛上俄罗斯与中国公路口岸改建成客货两用,缩短两国卸货点距离。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未来随着两国政府间协议的签署,岛上口岸的进一步开发成为首要问题,其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将亟待跟进。同时,该岛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旅游资源丰富,可开发潜力大。我国企业可在该岛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后,进一步开发当地旅游业,借助其资源优势设立休闲生态观光区、滨海旅游度假区等。据悉,中国游客对俄罗斯远东的原始自然风景、打猎和钓鱼以及乘坐阿穆尔河的游轮有兴趣。目前,中国成为申请俄罗斯远东电子签证数量最多的国家,共有超过1.01万名中国公民获得该电子签证。2017年,俄远东空港客流量在游客量增长带动下增幅明显,国际航线方面涨势尤为突出。

    (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