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FDI的可观总量及持续增长态势极大的稳定了园区平台的招商环境

    时间:2018-06-11 08:44:51   来源:  作者:  阅读:

    据越南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内越南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资金(FDI)为358.8亿美元,同比增长44.4%,FDI实际到位资金达175亿美元,同比增长10.8%,创历史新高。2018年初以来越南FDI继续保持向好态势,截至5月20日外国投资商的新批和增资总额达71多亿美元,外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达67.5亿美元,同比增长9.8%,这说明越南依然是外国投资商的青睐之地。

    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自1987年越南颁布《外国投资法》,打开对外招商引资的大门后,吸引外国投资的效果非常显著,主要得益于政治外交、经济发展及投资政策的共同作用。

    1.政治环境和外交关系稳定对吸引外资起到积极作用

    越南政治稳定,并且奉行全方位、多样化的外交原则,积极发展国际友好关系,现已与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保持合作关系。此外,2007年越南加入WTO,2010年1月正式出任东盟轮值主席国,2010年11月成为TTP的谈判成员国,积极参与外交活动,这些都有助于拉动外商对越南的直接投资。

    2.经济发展良好助推外国直接投资增长

    越南近10年来经济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增速也基本维持平稳步调,尤其2017年越南经济取得显著成就:GDP增速为6.81%,超出国会目标6.7%;通胀率为3.53%,低于国会目标4%;国家财政超支占GDP约3.48%,较国会目标下降0.2%,这为外商投资提供了稳定的经济环境。

    3.日益完善的外商投资政策能够有效地吸引外国投资者

    为了优化投资环境,越南不断完善投资法规,例如越南政府多次修改和补充《外商投资法》:提供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简化手续程序,放宽项目审批权限。外商在投资领域、投资形式、投资地点等方面可以自主决定,自由度较高等。另外,越南入世后陆续与欧美国家签订了多项自贸协定,在投资、贸易方面享有很多互惠待遇,这对外国投资商有很大吸引力。

    此外,越南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成为吸外外国直接投资的有利因素。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越南市场不断开放的一系列举措,已逐步同世界接轨,在很大程度上鼓励外商投资越南,越南外国直接投资将继续向好发展。与此同时外国直接投资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利于越南盾汇率保持稳定,但近期美元回升需要引起我国相关投资者的密切关注,以规避越南盾汇率剧烈变化带来的潜在风险。

    (撰稿人: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