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巴希港投入运行后临港园区项目有一定的跟进价值

    时间:2018-06-04 10:22:32   来源:  作者:  阅读:

    据土库曼斯坦国家通讯社报道,2018年5月2日土库曼巴希港于当天正式投入使用,土库曼斯坦在该港口举行隆重庆祝仪式。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目前,土库曼斯坦国内仅有一个“阿瓦扎”国家级旅游区(属自由经济区),且重点在于发展旅游业。随着土库曼巴希港的投入使用,其港口的园区配套类项目将亟待跟进。

    土库曼巴希港总面积约1.36平方公里,20米宽的码头总长超过3.6公里,可同时服务17艘船舶。该港口包括轮渡、客运、货运和聚丙烯仓储运输码头,配有先进航行监控和货物装卸设施,并新建了船舶制造维修厂。土库曼斯坦还专门为该港口配套建设了逾3.9公里公路和约30公里铁路。该港口客运码头每年可服务30万旅客,轮渡码头每年可通过7.5万辆车辆,集装箱码头年吞吐能力40万标箱(TEU),散货码头年吞吐能力400万吨,配套船舶制造维修厂年钢材加工能力1.2万吨,年制造能力4-6艘,年维修能力20-30艘。

    土库曼斯坦总统表示,土库曼斯坦将全力支持阿富汗—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过境运输走廊(又称“青金石”走廊)项目建设。该走廊将通过铁路和公路连接图尔衮德(阿)与阿什哈巴德(土),而后向西至里海沿岸土库曼巴希港,经里海抵达巴库和第比利斯,再经格鲁吉亚波季和巴统两条支线延伸至安卡拉,最终抵达伊斯坦布尔。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土库曼巴希港的启用必将促进土库曼斯坦与国际经济的联系,增加其外资吸引能力,提高其在过境运输中的地位,发挥其在欧亚过境运输线路上的重要作用。而“青金石”走廊的建设也将进一步增强其交通枢纽的地位,因此,与该港口匹配的园区建设已是必需。同时,客运码头和轮渡码头的建设也将为“阿瓦扎”国家旅游区吸引更多游客,与旅游配套的酒店餐饮业投资价值也在逐渐凸显。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未来随着港口周边产业的发展与产业人口的导入,未来发展港城的空间有多大仍待进一步观察。

    (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