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新制药行业与潜在并购目标值得我国相关企业密切关注

    时间:2018-05-30 08:43:32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中国在美国的医药健康领域的直接投资不断增长。2012年该领域投资仅不到2000万美元,但在2017年中国赴美直接投资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医药健康业投资却实现了从2016年的9.74亿美元升至2017年的25.2亿美元的倍速增长,中恒远策研究员张舒涵认为,倍速增长的数据值得深度解读。中国企业投资美国医疗行业涉及的领域广泛,包括医药、医疗科技、实验诊断试剂、基因测序、保健品、消费医疗等。然而中国投资,尤其是并购主要偏好产业链下游的产品,较少涉及到研发等领域。中恒远策研究员张舒涵认为,中国企业投资美国高新制药研发企业可能成为未来的重点,且相关利好较多:

    1.美国拥有约占全球1/3的最大生物医药市场,是生物制药研发领域的领导者。

    根据药物研究与制造商协会(PhRMA)的资料,美国公司在全球药物研发占有至少50%以上的份额,并拥有大部分知识产权。

    2.在政策方面,美国在药品开发和商业化方面支持力强,知识产权制度完善,监管体系严格,科学研究基地为世界最大,且资本市场强劲。

    结合在中国政府的相关鼓励政策与国内巨大的市场潜力,药物创新正方兴未艾。2016年国家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政策密集出台,以推进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改革与发展。创新药、创新器械迎来黄金发展期,国家发文明确加快药品临床环节、放开临床产能瓶颈;加快上市审评审批,激发药企研发活力。2016年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市场总额达到1080亿美元。预测到2020年,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市场总额将会达到1670亿美元。

    3.中国企业已经有在美国制药产业投资并购的成熟经验。

    如2017年6月,中国企业在美国收购了第一个原创药物:三胞集团以8.199亿美元成功收购威灵(Valeant)旗下美国生物医药公司丹德里昂(Dendreon)的100%股权,成为全球首个前列腺癌细胞免疫疗法药物Provenge的拥有者。

    中恒远策研究员张舒涵认为,美国政府对外商医药企业投资批准率高,且受中美贸易战影响较小,我国相关企业应当把握时机整合美国制药领域的相关投资机会。

    (撰稿人:张舒涵。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