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海产品捕捞、养殖与深加工行业的投资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时间:2018-05-25 08:55:32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7年5月莫桑比克海洋、内水及渔业部部长Agostinho Mondlane表示,希望在10年内莫桑比克的渔业捕获量达到100万吨的数字(目前在30万吨左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莫桑比克渔业部表示正在传播捕捞业可持续发展的做法以及在全国推广水产养殖计划。中恒远策研究员晋慧认为这一在政策对于有意愿拓展莫桑比克渔业市场的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

    莫桑比克海岸线长2780公里,大陆架面积7万平方公里,专属经济区面积10万平方公里,盛产龙虾和贝类等水产品,海域中生活着1400种鱼类和水生动植物,其中400种具有直接的经济价值,许多野生当地种类具有养殖潜力。沿海有3.3万公顷的土地可用于中短期水产养殖业的开发。内陆水域面积为1.3万平方公里,境内有许多河流、湖泊、水库、水坝和小型支流,丰富的水生动植物资源为快速增加渔业产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无污染的环境、热带气候和大量的自然资源也为发展水产养殖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莫桑比克渔产品的出口占出口总额的70%以上。渔业产值占GDP的4%,占出口总产值的50%。对虾出口是海鲜最大的单一出口品类,几乎可占整个出口额的30%。莫桑比克水产品主要出口到欧洲、亚洲及南非。渔业为超过10万人提供了就业,男性主要从事水产品的生产,女性主要从事于水产品的分类、清理、包装等工作。

    目前莫桑比克水产品加工方法比较传统,包括烟熏、冷冻、盐渍、晒干等方法或2种以上方法结合使用。对虾产业工业化水平较高,捕捞后进行冷冻,出口国外。小规模渔业和手工渔业加工方法大多采用烟熏、晒干。总体上讲,莫桑比克的渔业产品加工业基础薄弱,生产水平低,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尚处在起步阶段。同时,莫桑比克鱼虾饲料全部依赖进口,国内没有预混饲料生产线,同时水产品加工和冷冻冷藏储藏设备也比较缺乏。

    莫桑比克人口每年以2%的速度增长,对水产品需求量仍在持续增加,特别是沿海地区。鱼是优质和容易获取的动物蛋白的重要来源,近年来,鱼在莫桑比克动物蛋白消费量中的比重增加到23%。中恒远策研究员晋慧建议,我国相关企业可以考虑投资莫桑比克水产品捕捞、养殖与深加工行业,引进中国相关先进技术,同时在当地设立水产品加工企业,也可以考虑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如渔业产品加工设备生产、预混饲料生产等。

    (撰稿人:晋慧,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