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电商产业仍待进一步整合与拓展

    时间:2018-05-11 08:57:37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6年罗马尼亚GDP为1697.87亿欧元,同比增长6.69 %,在欧盟国家中经济增长最为迅速。同时,受增值税下调、居民收入增加等因素影响,罗马尼亚零售业同比增长12%,增幅在欧盟28国中排第1位,零售业越来越成为拉动罗马尼亚经济增长的重要行业。2016年罗马尼亚消费品零售额约为312欧元,占GDP的18%。“黑色星期五”“圣诞购物节”等促销热点也刺激零售业的发展,居民消费结构也越来越多元化,文化产品、消费电子、美容护理逐渐取代生活日用品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2017年,罗马尼亚网上购物总额为28亿欧元,同比增长40%,有观点预计2020年网上购物总额将突破50亿欧元大关,这预示着罗马尼亚网上购物市场的待开发潜力无限。2017年,罗马尼亚有7000家电商,2016年仅为5000家,预计2018年能够翻番,达14000家,其中较为知名购物网站为eMAG在线零售商、Okazii在线交易和Flanco连锁店。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底罗马尼亚移动宽带用户1660万人,移动互联网渗透率高达84.2%。但罗马尼亚网上购物的人群占比仅为12%,为欧盟网上购物人群比例最低的国家。相比与欧盟网上购物平均比例为66%,部分西欧国家80%以上人口网上购物的差距,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罗马尼亚网购人群比例占比偏低说明该国电商及关联配套存在严重的短板,未来改善的空间较大。

    显然,罗马尼亚居民偏好现金支付、网上购物理念普及程度不高、网上购物体验不佳、网购的物流成本和配送时间超过消费者心理预期等因素严重制约着罗马尼亚电商的发展。而且,罗马尼亚网购市场的主力是25-34岁高学历男性,女性网购市场还有待挖掘。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中国企业可以密切关注罗马尼亚电商产业的发展,重点关注有潜在的有战略合作或收购价值的电商平台。

    (撰稿人:毛亚西,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