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牛奶加工技术和设备亟待改善

    时间:2018-04-23 10:18:42   来源:  作者:  阅读:

    巴基斯坦畜牧业较为发达,拥有世界第三大牲畜总量,也是仅次于美国、印度和中国的世界第四大牛奶生产国,产奶作业的牲畜数量约有6300万头,涉及超过800万个家庭。据巴基斯坦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17财年巴基斯坦牛奶产量达到5608万吨,同比增长3.2%。与此同时,巴基斯坦牛奶消费市场巨大,当前巴国总人口已超过2亿,2016/17财年牛奶消费量已达到4522.7万吨,同比增长3.2%。在如此良好的背景支撑下,巴基斯坦却没有出现有竞争力的乳制品产业,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主要原因有如下三个方面:

    一、巴基斯坦奶牛养殖技术存在较大的短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巴基斯坦牛奶总产量较高,但每头牛的平均产奶量却很低——哺乳期内每天产奶量只有大约4-5公升。相比作为全世界最大的产奶国的美国,其每头牛每天的平均产奶量可以达到32公升。造成如此大的差距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巴基斯坦过于落后的相关操作规范,当地农民依赖的还是几十年前的过时技术,诸如奶牛场监控等技术根本就没有得到应用,而这些技术在西方早已经得到了普及。

    二、巴基斯坦乳制品行业产业链急需完善且商业化程度亟待提高

    除此之外,巴基斯坦牛奶产业的加工技术也非常落后,牛奶境内加工占比仅有3%-4%,同时在牛奶采集、运输和配送链方面缺乏合适规划,导致乳制品行业的商业化程度不高。据报道,由于缺乏增值方式和相关加工设备及加工厂,巴基斯坦每天有数以百万升的牛奶被浪费,奶产品出口量远低于同等产量的其他国家,每年仍需进口大量奶粉。

    三、巴基斯坦乳制品加工技术与装备水平亟待提高

    由于缺乏牛奶加工技术和设备,巴基斯坦牛奶质量持续堪忧。巴基斯坦大律师扎法鲁拉汗(Zafarullah Khan)在给最高法院提出针对在该国销售不合格牛奶和饮用水的请愿书中声称,巴基斯坦公民存在食用含有害化学物质的牛奶的情况。他说,使用受污染和不合格的牛奶会导致人类患上癌症和丙型肝炎等严重疾病,并要求法庭禁止使用受污染和掺假的牛奶和水。最高法院一直在听取该请愿书,并于2016年9月16日下令农业大学费萨拉巴德大学、拉合尔兽医和动物科学大学以及巴基斯坦科学和工业研究委员会(PCSIR)对所有国内和国际品牌的市售奶粉进行化学检验。首席大法官Sa Saqib Nisar一直在审理这个案件,指示三个机构的代表对这些牛奶样本进行彻底的分析。其中,PCSIR在对16种品牌的超高温(UHT)和巴氏灭菌处理的包装牛奶进行测试后发现,只有六种食品可以安全食用。2018年2月,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在审理一起关于在农场使用非法化学品注射的案件时做出决定,宣布禁止出售若干品牌的包装牛奶,直至另行通知。

    为了保障乳制品生产加工的良好环境,巴基斯坦政府也在推行一系列积极政策推动乳制品行业实现最大发展潜力,不仅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立示范农场,引入先进管理系统,推广奶牛专业饲养方法,重视对奶农的相关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牛奶质量和卫生水平,而且提供乳制品出口税收优惠以及其他政策措施。此外,巴基斯坦政府与私营部门的合作也将帮助乳制品行业实现更大的发展。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报道,过去5年,国内外在巴基斯坦牧场和乳制品加工行业的投资超8.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9.9亿元),该国将从乳制品出口中获得超过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64亿元)的收入。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在巴基斯坦乳制品产业加工技术和设备亟待改善,当地市场对于高质量牛奶和乳制品的消费需求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利用巴基斯坦政府积极鼓励发展本国乳制品行业的机遇,国内有实力的乳制品企业可以考虑积极在巴基斯坦进行布局,尤其是集奶牛养殖、鲜奶加工、乳制品生产及销售、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体系综合性大型项目更值得重点关注。

    (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