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森林资源利用型产业园区项目将成为中国投资者的关注热点

    时间:2017-05-16 14:12:52   来源:  作者:  阅读:

    俄罗斯森林覆盖面积为8.57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51%,居世界第一。木材蓄积量为820亿立方米。2016年俄罗斯原木出口量增加到2070万立方米,其中超过60%的原木被出口到了中国。

    2017年4月,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维克托•叶夫图霍夫向俄罗斯媒体表示,“该部建议对原木出口实行配额,将来对那些不打算进行木材加工的企业大幅度提高原木出口关税。”这已经不是俄罗斯第一次意图针对原木出口实施限制:俄罗斯自2007年7月1日起把原木出口关税从6.5%提高到20%;2009年1月1日起原木出口关税再次上调至25%。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后对欧盟国家的原木出口关税几乎下降一半,但对于面向亚太市场的远东出口商的关税仍然为25%。2016年11月,俄罗斯政府网站发了命令草案,该草案建议,从2017年起把远东原木出口配额规定为每年400万立方米。这里谈到的是云杉、臭冷杉、兴安落叶松出口,而中国每年从俄罗斯进口大量这类木材。

    为进一步降低成本,规避关税和配额的限制,中国企业早已在俄罗斯投资了森林资源利用型产业园区项目,如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俄罗斯龙跃林业经贸合作区等一批国家级境外合作区。2017年4月,俄罗斯自然资源部部长谢尔盖·顿斯科伊表示,中国投资者计划向俄罗斯林业投资达10亿欧元建设森林资源利用型产业园区。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子超认为,俄罗斯是中国原木进口的第一大贸易国,随着俄罗斯在原木出口政策方面的收紧,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木材加工企业赴俄罗斯投资建厂,未来中俄森林资源利用型产业园区项目将会呈现持续增加的态势。

    (撰稿人:王子超,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