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克罗地亚加入欧盟看克罗地亚的基建投资

    时间:2013-07-29 17:58:35   来源:  作者:  阅读:

    经过长达12年的艰辛努力,克罗地亚终于在2013年7月1日正式加入欧盟大家庭,成为欧盟第二十八个成员国,欧盟至此也完成了第七轮扩大。对于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其不但是一项巨大的政治成就,而且是一项经济成就,加入欧盟将为克罗地亚日后的国内经济、企业成长带来良好的增长潜力。中恒远策基建研究员刘雅璐认为,这些信号主要表现在:

    1、加入欧盟,克罗地亚将获得巨额欧元基金。从2013年7月1日开始的6个月里,克罗地亚将获得6.55亿欧元结构基金,而相比之下,克罗地亚要贡献的欧盟预算约为2.12亿欧元,也就是说克罗地亚每为欧盟预算贡献1欧元,就能通过欧盟结构基金得到3欧元的回报。这笔钱克罗地亚将用于投资基础设施,这势必带动克罗地亚外商投资的增加和国内经济的增长。

    2、克罗地亚将实行欧盟统一关税。这也就是说以后商品和货物从其他欧盟国家进入克罗地亚将不再接受检查和交纳关税,方便商品流通和贸易流转。这也为克罗地亚更多的商品走向欧洲市场提供了便利。

    3、克罗地亚的投资环境较为安全。克罗地亚经过与欧盟长达6年的谈判时间才加入欧盟,这则信息或可显示出克罗地亚的投资环境是安全的,这能为投资者带来信心。对于有竞争力的克罗地亚企业来说,将有更多的机会进入欧洲市场。同时加入欧盟会推动克罗地亚的劳动力自由流动,推动其他欧盟成员国开放市场,某些国家针对克罗地亚设置的劳动力“过渡期”壁垒等也有望缩短,克罗地亚人在北欧就业也有望获得与当地人同等的待遇。预计未来克罗地亚的失业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克罗地亚政府目前积极进行改革,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鼓励和落实中国企业参与克罗地亚的基建项目。中恒远策基建板块研究员刘雅璐分析认为,克罗地亚加入欧盟为中国企业赴克罗地亚投资注入了一剂兴奋剂,主要变现在:1、未来克罗地亚将继续进行改革,包括其国家航空公司私有化、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运输投资项目在内的基建项目也将陆续进行招商引资,这为中国企业进入克罗地亚提供了良机;2、与欧盟的统一关税联盟和其他优惠措施,可以使中国企业在克罗地亚成立企业进行欧洲项目承包或贸易中转站,扩大中企经营辐射区域;3、劳动力壁垒的减少,将为中企带来较多良好素质的员工。

    在进入克罗地亚基建领域时,企业一方面可以看到加入欧盟给克罗地亚经济和社会带来的投资优势,一方面还应注意防范风险。因为目前欧盟尚处于经济困难期,欧债危机的阴影还未完全消退,企业应做好风险管理工作。中恒远策基建板块研究员刘雅璐建议:中企在进入克罗地亚时,首先应做好尽职调查,对市场、政策、竞争对手以及风险有较全面的了解和评估,其次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战略选择合适的方式如合作、招标、并购等进入,尽可能的规避风险。

    (撰稿人:刘雅璐,中恒远策基建板块研究员。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