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新莱特的成功IPO凸显其对光明乳业的战略与财务双重价值

    时间:2013-07-25 08:48:48   来源:  作者:  阅读:

    一、新莱特在新西兰证交所IPO概览

    2013年7月23日,光明乳业控股的新西兰子公司新莱特在新西兰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SML”。这次发行将募集资金7500万新西兰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新莱特现有银行贷款并与银行签署更加优惠宽松的贷款协议,从而追加投资乳铁蛋白生产设备、婴儿奶粉混合罐装线、仓库、实验室、黄油工厂和干燥塔等,以完善现有产业链条,剩余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二、新莱特对光明乳业的战略价值

    光明乳业收购新西兰新莱特公司对光明乳业中长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价值,主要表现为:

    1. 新西兰在乳业的国际地位及新莱特在原奶等方面的特殊价值

    新莱特是新西兰五家独立牛奶加工商之一,原奶的收购成本要低于恒天然,虽然公司在国际奶粉市场缺乏话语权,但依托新西兰乳业在全球贸易中的优势地位以及中国乳业市场对优质奶源的迫切需求,新莱特对光明乳业而言的特殊价值不言而喻。

    2. 有助于光明乳业未来在配方奶粉业务上的发力

    中恒远策轻工板块研究员胡玉成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配方奶粉业务将是继常温奶做强之后光明乳业的战略拓展方向之一,控股新莱特公司使得光明乳业不仅在海外建立起供应稳定、质量优良的原料供应基地,获得优质原材料供应保障,也为公司进入高端婴儿奶粉市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市场切入点和生产基地,也有利于培育新的增长点。

    光明乳业的高端奶粉已经推向市场1年多,目前仍处于培育阶段。在政府整顿国内奶粉市场秩序、有针对性的扶持优质国产奶粉企业的新时期,光明乳业的奶粉业务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三、新莱特对光明乳业的财务价值

    中恒远策轻工板块研究员胡玉成认为,新莱特在新西兰证交所挂牌上市对光明乳业的财务价值同样不言而喻。主要表现在:

    1. 充分证明原先的收购行为(时机与对价等)的正确性、合理性

    2010年光明乳业实现对新西兰子公司新莱特的收购和并表,持股比例达到50%,收购总价为8200万新西兰元,本次发行新股上市,新莱特总体估值达到3.22 亿新西兰元,公司持股市值1.26亿新西兰元(IPO后光明持有新莱特39.12%的股份),增值幅度达到53.7%,从财务投资的角度看显然非常成功。

    2. 子公司财务压力缓解有助于降低输血要求

    2011-2012年新莱特因资本开支等原因导致财务费用高达为2836万元和5416万元,直接影响其盈利表现。IPO后,公司募集资金扣除费用后约3.5 亿左右,通过偿还部分借款,公司财务费用有望得到明显下降,这极大的缓解了未来对股东的输血要求,并直接增强了其自身财务控制能力。

    3. IPO的成功有助于新莱特可持续盈利能力的打造

    2011-12年新莱特分别实现17.3 亿和19.2 亿元销售额,净利润分别达到2506 万元和1422 万元。新莱特成功IPO显然有助于其可持续盈利能力的打造。

    中恒远策轻工板块研究员胡玉成认为,光明乳业收购新莱特的案例足以给中国乳制品企业乃至中国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一个成功的样板:海外投资与收购,不仅要兼顾战略价值,同样要重视短期的财务价值。只有兼顾眼前与长远,才能更好的做好战略与战术的平衡,进而助力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走的更稳、更远。

    (撰稿人:胡玉成,中恒远策轻工板块研究员。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